close

 

仿名牌指甲油 含毒低價竄市

 

甲醇恐致神經病變 「門市買較安全」

 

千萬不要貪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指甲油!新北市一名鄭姓男子在路邊攤以約市價4成低價販售仿冒知名美國美甲品牌OPI的指甲油,遭OPI台灣總代理美傑仕國際公司提告,鄭男敗訴賠償和解。美傑仕國際公司同時送檢鄭男販售指甲油,發現含有害健康的甲醇成分。醫師說,長期在密閉空間使用含甲醇指甲油,可能引起頭暈、噁心,甚至導致神經病變。對此,鄭男解釋,不知進貨商品是仿冒品,更不清楚含有害成分。投訴組



美傑仕國際公司將仿冒品(右)送檢,驗出甲醇超標(藍框處)。胡瑞麒攝

依台北地院9月份簡易判決書內容,2011年10月鄭男向中國地區「阿里巴巴」網站購買仿冒OPI商標圖樣的指甲油與指緣筆後,在路邊攤公然陳列販售牟利,同年12月警方查獲指緣筆4支、大瓶15ml指甲油269瓶、小瓶指甲油69瓶,違反《商標法》,鄭男自白犯罪,但強調不知進貨來源是仿冒品,與美傑仕國際公司達成和解,賠償12萬元,緩刑2年。


查原廠色碼揪假貨

美傑仕國際公司教育總監蘇美伊表示,去年12月起分批在多處攤販、美材行及拍賣網站購入近400瓶仿冒品,價格最低甚至有百餘元一瓶,從瓶身外觀確實難以分辨真偽,因發現鄭男販售仿品中有原廠從未發售的顏色,質疑成分有異,送標檢局驗出殘留0.23%含量的甲醇,有害消費者健康,而OPI產品根本不含甲醇,因此對鄭男提告。
她提醒,消費者應於OPI直營門市、百貨櫃點及指定經銷商通路購買正品,對產品有疑慮,可比對原廠色碼,或向各門市諮詢。
對此,鄭男無奈解釋,他從網路上向中國賣方進貨,賣方聲稱絕對正品,他不知道是仿品,對內含有害物質更毫無所悉,強調他也是受害者。
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甲醇會透過呼吸或皮膚吸收,進入人體後代謝成甲酸產生酸中毒,吸入過量可能出現神智混亂,大量飲用(假酒)甚至會致命,而使用含甲醇指甲油短期間內可能會引起頭暈、噁心,長期在密閉空間使用的美甲師甚至可能引發神經病變。

添加可處1年徒刑

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,販售者也違反「訂定化粧品最終製品中所含甲醇(methyl alcohol)成分之管理規定」,甲醇不得添加於化妝品中,否則可依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》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,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。
他提醒,路邊攤劣質指甲油因成分不明,可能含甲醇、甲醛、甲苯、塑化劑等有毒物質。

仿冒化妝品危害健康處理

★立即就醫,開立診斷證明
★向商品原廠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檢舉
★以書面聲明對仿冒商具體求償
★求償未果,向法院提起告訴,循司法途徑解決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玩美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